getImage.jpeg

 

人是可以改變的。無論之前你的人生發生過什麼事,那對你將來要怎麼過日子一點影響也沒有。決定你人生的,是活在「當下」的自己。

想改變現況,缺乏的就是「變得幸福的勇氣」。也就是要有「捨棄現有生活型態」的決心。

 

【重點摘要】

 

第一夜  否定心理創傷

阿德勒心理學,是把我們認定的果,轉念說成因為我們要去達到某種目的而產生的行為,並不是因果的果。「目的論」

 

人是可以改變的;不只如此,還可以變得幸福。

 

阿德勒在否定心理創傷的相關論述中是這麼說的:「無論任何經驗,它本身並不是成功也不是失敗的原因。我們不要因自身經驗所產生的衝擊(也就是心理創傷)而痛苦,而要由經驗中找出能夠達成目標的東西。不要由經驗來決定自我,而是由我們賦予經驗的意義來決定。

 

對於「人是無法抵抗情感的」否認到底。不論過去經歷過什麼事,你賦予它的意義,就決定了你的現在。所以問題不在「經歷過什麼事」,而是「如何解釋它」「如何運用它」。

 

憤怒是可以收放自如的「工具」

 

你選擇了自己的生活型態。(十歲左右)。如果生活型態不是天生的,而是自己選的,應該就有重新選擇的可能性。

人都是可以改變的。你之所以無法改變,是因為自己下定決心「不要改變」。因為大家儘管有種種不滿,但保持「現在的我」還是比較輕鬆又安心的。

 

缺乏的,就是「變得幸福的勇氣」。也就是要有「捨棄現有生活型態」的決心。

 

無論之前你的人生發生過什麼事,那對你將來要怎麼過日子一點影響也沒有。決定你人生的,是活在「當下」的自己。

 

人類的煩惱,全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。所謂「內在的煩惱」並不存在。

 

 

第二夜  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

人是在無能為力的狀態下來到世上的。為了擺脫這種無力的狀態,會有一些普遍的需求和欲望。阿德勒稱為「追求卓越」。

和它相對應的概念,就是自卑感。任何人都是在追求卓越,也就是「想奮發向上」,訂定某些理想或目標後,就往前邁進。但是當理想無法達成時,就會對自己產生一種低劣無能的感覺。

 

自卑感本身並不是什麼壞事。即使是自卑感,還是可以成為努力與成長的催化劑。

 

人只有在感覺「只要和這個人在一起,就可以自由盡情地展現自我」的時候,才能真正感受到愛。沒有自卑感,也不必誇耀自己的優越性,可以處於平穩、極為自然的狀態。真正的愛,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
 

 

 

第三夜 割捨別人的課題

關於自己的人生,你所能做的只有「選擇一條自認為最好的路」。別人要對你的選擇做出什麼樣的評論,這是別人的課題,你是無法干預的。

 

如果你無法不在意他人的評價、無法不害怕被人討厭,也不想付出可能得不到認同的代價,就無法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;也就是,得不到自由。

所謂的歸屬感並不是與生俱來的,而是要靠自己的雙手去獲得的。

 

 

第四夜  世界的中心在哪裡?

人際關係的終極目標在於「社會意識」。如果別人是我們的夥伴,我們在夥伴的幻境下生活,就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「歸屬」,而且也可以為夥伴,也就是共同體做出貢獻。像這樣,把別人當作夥伴,並感覺到「有自己的歸屬」,就稱為「社會意識」。

社會意識是我們在思考什麼是「幸福的人際關係」時,最重要的指標。

完全只在乎「別人是如何看我」的這種生活方式,其實正是以自我為中心、只關心「我」的生活型態。所有執著於「我」的人都是以自我為中心,所以更要把「對自己的執著」轉換成「對別人的關心」。

ex. 世界地圖的專中心點?

我,是共同體的一部分,不是中心。我們都在追求一種可以安身的歸屬感,可是所謂的歸屬感並不是與生俱來的,而是要靠自己主動積極參與共同體、靠自己的雙手才能獲得的

 

 

第五夜  認真活在「當下」

只要你害怕信任,終將無法和任何人建立身後的關係。

社會意識,就是要把對自己的執著切換成對他人的關心,擁有社會意識。其中最需要的是「接納自我」「信任他人」還有「貢獻他人」這三項。

勇氣,可以坦然接受自己,也就是「接納自我」才能不怕背叛、「信任他人」。接著,因為對別人有貢獻,感受到「我對某人有用處」,於是全盤接受這樣的自己,做到「接納自我」。

 

貢獻,即使不是親眼可見的貢獻也沒關係。所謂的幸福,就是貢獻感

當擁有社會意識,認同需求就會消失。透過認同需求獲得的貢獻感,是不自由的。我們真正要追求的,是自由而幸褔的人生。我們完全不需要別人的認同。

 

甘於平凡的勇氣。

人生是一連串的剎那(現在)。我們只能生活在「當下」。所謂的人生,就像一圈又一圈跳著舞,跳著的每一個瞬間,成為一連串的剎那。只要跳舞的「當下」是充實的,就已經足夠。

 

過去發生了什麼事,和「當下」一點關係也沒有;而未來會如何,也不是「當下」要考慮的問題。當你認真地活在「此時、此刻」,根本不會想到這些事。

 

人生中最大的謊言,就是沒有活在「當下」。沈溺於過去、不斷張望未來,讓自己所有的人生都映照在微弱的燈光下,只顧著摸索那根本不存在的過去和未來。在自已人生翁每一個無可去帶的剎那,編造了最大的謊言。來吧!拿出「勇氣」拋開人生的謊言,認真活在每一個剎那,無所畏懼地為「此時、此刻」點上最閃亮的聚光燈吧。因為關鍵的一刻,不在昨天,也不在明天,就在「此時、此刻」。

 

人生的意義,由你自己給予。人生,一般來說並沒有什麼意義,但是你賦予它意義。能夠給你人生某種意義的,除了你以外,沒有別人。

 

不論你怎麼度過每一個剎那,就算有人討厭你,只要「貢獻他人」這顆導引之星還在,就不會徬徨,做什麼都可以。誰要是討厭你,就讓他討厭好了,只要活得自由就行。

 

所謂的世界,不是其他什麼人可以幫我改變的,而是只有「我」才能改變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