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對我到加拿大遊學生活感到很好奇,害我不得不先把這篇文章寫好 PO上來
我到加拿大,預計呆6個月的時間
前兩個月:Homeschooling (吃住還有一些玩樂費用,全部含括)
後四個月:Hansa Language School (住宿:Homestay + 表姊家)


Homeschooling
這個東西不知道怎麼的,在台灣真的目前還沒什麼人知道?!但是在韓國好流行阿!
在加拿大,或是西方文化,很多是媽媽在家裡自己敎小孩念書的;應該是在我們的國小國中階段
家庭要跟政府申請在家敎小孩,然後政府有不同機構在管理這些登記的家庭
也會有個組織,會有進度表跟教材給媽媽!
小孩也不是讓媽媽隨便敎敎就好,還是要按時回學校接受測驗!
測驗過了,可以繼續下一級;沒有,你就繼續再唸吧!
這樣子的教育,媽媽比較會去注意到小孩子的特點跟專長;一般學校教育就是通才教育

(補充:後來跟大家聊天發現,很多媽媽在選擇教材上花很多心思。而授課方式,她們不會只單用書籍來教導小孩,有時候會有輔助敎DVD、網路上資訊一起分享給大家使用。媽媽們不是默默的自己教自己的小孩,只要有時間大家聚在一起,無論是餐會或是禮拜後的休息時間,她們都會分享自己的經驗然後跟其他媽媽討論。媽媽們也會討論孩子在學習上或是社交上遇到的事件或是困難)

如果選擇 Homeschooling這個遊學方式的話,就是直接住到這個家庭來,這個家庭本身的小孩就是媽媽自己敎的!
機構會給學生做測驗,依據你的程度把該你學習的教材給媽媽,再由媽媽來指導跟教育你!
這個方案好在哪?那就是,你聽到跟接觸到的是絕對正統的英文阿!
24小時疲勞轟炸的英文環境,讓你耳根不清靜!哈
隨時有錯誤,媽媽隨時糾正你!
還有一些活動(比如說騎馬課程),也是學校規定好的
然後有些合理的觀光或是其他支出,學校也會幫我付掉,全部含括在學習費用裡面

跟著這個加拿大家庭一起生活,你會完全知道他們的所有習慣跟文化
我是個適應力很強的人啦,所以對我而言非常ok!
或許太悠閒的加拿大家庭生活,很多人聽到的時候都跟我說超無聊的
不過,我是想要來學英文阿!2個月的疲勞轟炸,我自己覺得應該很不錯吧?!
就端看每個人是抱持怎麼樣子的遊學心態了

更多更多 HomeSchooling 介紹跟分享,請上網站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tudymaptw/


為什麼我一直說是媽媽敎呢?
加拿大這邊,幾乎都是爸爸在外面上班,媽媽家管;因為單薪繳稅20%;雙薪就要繳40%;雙薪非常不划算阿
所以媽媽白天時間都是在家的ㄚ!
而且加拿大人真的很妙,真的非常重視家庭觀念;爸爸一下班是不太會有應酬的,通常都是直接回家
所以加拿人也很重視晚餐,因為這是全家人好好一起吃飯的時間!媽媽也會特別準備晚餐
天啊!!每天晚餐吃大餐,真的會肥的很快!還好我只能說我天生麗質。。。好在我腸胃不好難吸收!


讓我再來解釋一下我一天的上課、作息細節吧!
早上起來,早餐自己搞定!有很多東西在冰箱還有 Cereal都給你傳便便,自己看要拿土司、熱狗、麵包出來烤一烤或是怎麼的,也會有湯可自行拿出來熱了喝。加拿大人不太注重早餐跟午餐 (他們注重的是晚餐),所以都以簡便的方式處理就對了。而我,最常吃的就是烤土司+果醬、奶油、火腿、雞肉片,然後再吃一碗的Cereal+牛奶,然後再外加咖啡。這樣吃很多嗎?真的不多不多啦...哈!我個人很重早餐,早餐一定要吃很飽很營養才行。

吃完早餐,媽媽就會開始幫我上課了。
我有兩本教材
第一本教材:Spelling Vocabulary 6 & Poetry
每天都有35個單字。每個單字後面有英文解釋。媽媽會全部先唸過一遍,這是為了培養聽力,然後由我再唸過一遍。我第一遍邊唸的同時,就可以邊提出問題,媽媽也會立即解釋;然後我再把全部都唸一次。通常,搞這麼一趟下來,也要將近一個小時左右了,端看單字難度而定;單字的下一頁會有測驗,會留待隔天再做。測驗並不是光填空而已,重要的是,我要全部唸出來,邊唸邊回答問題;他們真的非常強調 "唸" 出來,並且 "唸對" 發音這件事情。
然後,每三課的單字之後,都會有一課有4頁的各種類型的小測驗,測驗你先前三課的字彙。我只能說,測驗還可以搞成這麼多種阿,對小孩來說(這本單字本,大約是他們小孩12歲的教材) 也是挺有趣的!

第二本教材:Document-Based Questions 4 for Reading Comprehension and Critical Thinking
這算是閱讀測驗的一本書,但是每篇文章後面,他都有另外一頁輔助說明的東西;或許是另外一篇相關文章、或許是一段碑文、或許是一段新聞報導、也或許是個圖解。
媽媽會先全部口頭唸一次給我聽,然後再由我全部唸一次;邊唸的同時,就邊問問題,媽媽也邊解釋給我聽。全部文章跟輔助說明的東西都唸完之後,媽媽再用口頭唸出後面的問題問我,我必須要聽問題並回答,而且要用句子形式回答,而不能是簡單的說出選項;然後最後面還會有4題申論題。申論題的答案或許都無關文章的內容,就是要說出我自己的想法跟看法。如果在台灣,閱讀測驗,看文章回答問題其實不難;但是如果全部用聽的,然後還要口頭回答,真的是需要花腦力跟邏輯觀念的。呼...

然後每天還要朗讀2本書。

第一本:小孩子的書 (早晚各一次)
小孩的書都有tone-twister的形式,念起來很有趣,很像在唸中文的打油詩之類的。
第一遍唸,不需要多管句子跟文字的意思,重要的是要把每個音都念對,媽媽會在一旁糾正;要先求看到字就會下意識的唸出來並且唸對發音,我覺得啦
第二遍唸,要開始找出新的單字並且了解意思
第三四五遍唸,要開始了解一整句話的意思,並去思考意義
第六遍唸,忘掉所有細節,就把文章當作是自己的創作朗讀出來
其實,朗讀出來真的挺有效果的!死背單字很容易忘掉,但是對於聲音跟發音,我覺得是真的有一種習慣性跟下意識的反應,進而會把這些很口語化的用法很輕易的運用在/反應在日常生對話當中。每天早晚都各朗讀一次,感覺挺有道理的。而且我也覺得挺有效的!

第二本:小說- Tuesdays with Morrie (早晚各一次)
如果大家不知道這本書名,我說一下他中文書名的翻譯好了: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。是的,我在台灣就看過了,並且覺得這本書超超超超級無聊!!!
這是ㄧ本將死之人,一個教授,在知道自己的死期之後,規劃在每個星期二早上在他家舉行的一個討論會。討論的內容是什麼?就是Death。What a fxxxxxxx.....
我也是要每天朗讀。但是這本書文章很多,字也很多,我想是沒有辦法在2個月內就全部唸完畢的。但我會盡量的


除了這些之外,每天的必做功課,就是要看電視跟看電影。通常電視就跟小朋友一起看卡通或是有些影集。美國的影集,加拿大也是有在撥的。然後還要看電影。這邊家庭好像很習慣會去圖書館借片子看,圖書館裡的東西真是豐富到不行,跟台灣差好多ㄚ!然後偶爾也會去商店租影片回來看。除了看電影之外,每天還要寫日記給媽媽改。大概一整天的行程就是這樣吧。

除了這些之外,學校還有指派家庭要帶我去做些活動,比如騎馬,還有觀光也是。目前我也只先體驗了第一個禮拜的生活,每天的日記,我後續再寫囉!但有關唸書部份,應該就不太會再多贅述了。。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