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由於Candi 的外甥女結婚,所以Candi、Jim全家要一起去美國紐約州的娘家附近參加婚禮。
但因為Candi媽媽家會忙碌著準備婚禮,所以不太會有多餘的空間跟時間讓我們住,所以我們到Candi的朋友Cherie (是法文,但是我打不出上面有一撇的e)借住。Cherie跟Candi很要好,Cherie每年會來加拿大拜訪 Candi 4次,Cherie說她對 Candi家附近已經熟悉到不行,哪條路怎麼開哪裡賣什麼,她都超級清楚的!哈

先讓我來說說美國紐約州。我們要去的點是美國紐約州的北部,靠近加拿大邊界不遠處 (說不遠,但是從過海關之後還是得開2個小時)。美國紐約州( 141,205 平方公里),台灣( 36,188 平方公里);紐約州面積是全美國第27名。

參考資料:維基百科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BA%BD%E7%BA%A6%E5%B7%9E


9/4 Friday
今天下午Jim很早就從學校回來。大家開始款行李,大約2點多就出發。但是可能今天適逢禮拜五,竟然下午 2點多就在大塞車!!到了尼加拉瓜瀑布旁邊,我們準備要過海關;大家的護照都沒有問題,但是我需要到辦公室弄個什麼 white paper,可能是要證明我不是恐怖份子吧?!我不是很舒服,所以沒多問。在海關辦公室等候,海關人員會出來叫名字然後我們再進去。結果,死美國人喊:"Lu" Yi Ping,From China!靠!我的姓唸錯就算了,我不怪你,但是竟然說我From China!What a fuck!雖然我有美簽,但是每次進美國就要蓋一次章,期限多久就端看海關人員心情;這個先生給我的期限是到明年3月初。但是不知道為啥我還得付6塊錢美金!不過,學校會幫我出錢的,哈!爽。

給大家看一個我拿回護照之後超火大的字眼,火大到我整個人都不對勁了。我是台灣人,台灣人,From Taiwan!


一路塞車終於塞到 Candi的朋友 Cherie家裡,已經是快 7點了。Cherie跟 Warren總共有7個小孩。目前有兩個小女兒跟他們同住,分別是Trudy(10歲)、Gloria(8歲)。用完豐富晚餐之後,我們又開始昨天沒有做完的事情,幫 Caitie挑搭配的項鍊還有耳環。我,我,我沒有穿耳洞阿!Cherie直說隔天一定要馬上帶我去穿耳洞,她再三保證,我一定會從戴耳環、挑耳環當中得到很多樂趣!哈

9/5 Saturday
今天是 Candi媽的外甥女結婚,所以他們全家都要去參加婚禮,也是我們這次來 New York State的最主要目的。在我要來加拿大之前,Candi就已經收到邀請函,所以上面沒有我的名字,我今天下午開始就是要跟 Cherie媽一起活動就對了。Cherie媽的媽媽 Barbara來拜訪,我們一起看了網路上的賽馬轉播紀錄畫面。Cherie的妹妹 Amy,嫁了個 Groom-Polo A. Naple(應該是這名字吧!?)。Naple的職業是專門騎賽馬比賽的。賽馬真的很妙,你不到最後一刻真的不知道最後贏家是誰!Naple很厲害,他騎的馬一開始都不會是馬上跑在第一名,但是,過完最後一個轉彎,真的不知道他從哪邊趕上的!他每場騎的馬都不一樣,但是幾乎都是拿第一名!超猛超強!聽說 Naple超級瘦小,因為騎馬師越輕越好,越不會對馬而造成負擔。

再來這一段,是非常艱深又惱人的數學邏輯跟我的記憶力大考驗。
Cherie給我看她跟 Warron的全家福照片。Cherie本來有2個小孩,Warron原本有3個小孩,然後他們兩個結婚之後又再生了2個女兒。所以總共有七個小孩。
七個小孩當中,一個女生 Rachel已經過世了,很令人傷心的一段故事。Rachel在5年前生了一場大病,身體很多機能全部都消失,腦子也受損,沒多久後就在她自己家中因意外過世,3天後才被人發現。遺留給其他家人的,只有一隻灰色的貓。


另外有4個女兒:一個最年長的 Amanda,26歲未婚;一個24歲 Rebecca,很漂亮,已婚有3個小孩(其中 Allisa 5歲,Iseia 4歲是領養的,Paul Lee 1歲);剩下兩個女兒就是10歲 Turdy還有8歲的 Gloria。另外兩個兒子,一個22歲,一個21歲,都已經結婚各有一個小孩了。家庭成員非常非常龐大阿!他們下個月要整個家族 (連同Cherie的媽媽 Barbara)一起去一個海邊度假,那種度假別墅,他們租了兩間才夠用,太龐大的一個家族了啦!現在問題來了,請問,總共會有多少人一起到海邊度假呢?

傍晚,和 Cherie、Trudy、Gloria一起去Picnic。這野餐可妙了,真的是在樹林裏面阿!我一到,大家都很熱情打招呼,然後馬上叫我到小山丘上準備做那個滑下來的??。我整個站上小土丘後,有腳在抖的f u。光頭T om爸給我弄了個 TBar,我可以抓著。我跟他說,安全繩子太長了,如果我整個一屁股坐下去,我有點抓不太到桿子。Tom爸說,就是要讓妳害怕抓不到!結果,我只有一開始小叫了一下,實際上非常好玩哩!一點也不恐怖,反而還有很像在拍武俠片穿梭在樹林間的感覺。玩玩遊戲之後,每個家庭都拿出自己帶來的餐點大家一起享用,Cherie媽做的超級好吃!她弄了好幾種豆,然後我也幫忙切了洋蔥跟芹菜,然後我真的不知道她怎麼搞出這麼好吃的一道菜?!是要用 Chip去舀著一起吃的。超。級。無。敵。好。吃
Jennifer媽媽的三個小孩也都可愛活潑好動的。完全也看不出 Jennifer媽竟然生了三個阿!


吃完告一段落之後,小孩子們開始打??的遊戲。蒙上眼睛,一個人有三次機會。我發現這些小孩都很懂事也很會照顧其他人,他們自己會討論出要怎麼打比較公平,真的都是乖巧的小孩們。打糖果之後,晚上還有營火晚會,不過我們沒有久留,趕在天黑之前就先離開了。
在回家的途中,Cherie還看到鹿趁傍晚出來覓食休息,馬上停車倒車讓我看個夠啊!鹿耶!Tony Lee大爺,我現在住的 Oakville真的不能叫作鄉下,Cherie媽住的這邊,才是真正真正的 country阿!鹿耶!蹦蹦跳跳的野鹿!


回家的半路,Cherie繞過去她女兒 Rebecca住的地方跟她打招呼,結果 Rebecca才剛剪完頭髮,但是她一直覺得改天還要再去修,然後 Rebecca看到我的頭髮,就說他想要的就是這種阿!哈!我的頭髮也被太多人稱讚了吧!但我真的是自然捲阿,所以才會有這弧度阿!自然捲的剛剛好,再加上設計師手巧,我這顆頭到加拿大一直不停的被稱讚中。。。。。。

晚上在跟 Cherie準備明天要吃的Brownie時,邊跟她還有Warren聊天,我們聊到台灣的婚禮習俗還有美國人的婚禮習俗。Cherie說,美國有一句話:at the traditional wedding in the U.S., the bride wears "something new, something old, something borrowed,something blue",這應該就跟台灣人準備婚禮時要款好的那些東西同樣意思吧!這樣會讓你的婚姻幸福美滿之類的。

今天體驗到戶外野餐還有看到活生生的野鹿,真的是超級有趣的ㄚ!晚上和 Cherie媽一起看了一半的「Wild Hearts can’t be broken」的前半段。太累了,明天再繼續吧!

9/6 Sunday
今天禮拜天,是大家要去做禮拜的日子。Jim以前還住在美國時,就是在這邊當牧師的;後來 Jim跟 Candi搬到加拿大後,Warren來接了Jim的位子。所以J im跟Candie在這邊有好多好多好多認識的人跟朋友。我站在他們旁邊,來跟我打招呼問好的也不少!很多昨天有去戶外野餐的教友們今天也都全家大小一起來做禮拜阿。這個教會超級超級超級大,跟Jim現在呆的小教堂的size來比真的是差太多啦!做完冗長並且我整個昏頭昏腦的禮拜之後,開始這個教會一年一度的盛會Picnic!是的,又是Picnic。大家又都是帶著1-2道左右的菜,然後大家一起分享,像buffet形式,自行取用。但是餐具請各家自備。我在這邊又遇到好多昨天看到的教友們。其中,有一家人我超喜歡。媽媽把小孩敎的很好,小孩很有教養,小孩分別是 Rebecca 5、Justine 4、Daniel 1。Rebecca今天一看到我,馬上送我一朵花。So sweet!Justine因為缺牙,講話很漏風,連他媽媽有時也聽不太懂他在說啥更別說是我了,但是他也超級可愛。最可愛的,就是最小的小男生Daniel,Daniel有著一頭金捲捲捲捲髮,超級可愛的啦!我也好想要阿!

Bar媽媽,總共有7個小孩。其中有幾個是領養的。Bar媽媽的大兒子 Sam,是個黑人小孩,而且缺了一隻腿。但是Sam很厲害,他竟然有在踢足球喔!我聽到不只是Bar媽媽還有很多其他媽媽都很有愛心的領養小孩,並且認真教導跟呵護,我真的都快哭啦!

下午有一個受洗的儀式,Warren跟另外一位牧師在游泳池當中,要受洗的人一一進入水池,由牧師幫你加持?跟祝禱,然後要仰躺浸入水中,就算受洗成功。
這邊大家真的超像一個無敵大家庭。走到哪,都能跟人開心聊上好一陣子。今天一定有超過150人全部聚集在這裡 picnic阿!

聊天半途,很多媽媽聚在一起討論著大家 Home school的狀況。這時 Cherie解釋給我聽,每個媽媽用的教材跟授課方式都不太一樣;你可以選擇某些科目用書本教學;有些科目用DVD教學,反正端看各個媽媽跟小孩的狀況做決定。大家交換著意見還有經驗分享,真的是很不錯耶!在這邊(美國/加拿大) Home school真的是非常非常盛行ㄚ。Cherie跟我說,這邊的媽媽不太會去上班;如果她去上班,那是因為她想要去上班。不然媽媽都是在家裡的。

美國鄉村跟加拿大很不相同;Cherie跟我說,在美國,她家算很小的,但是至少也有一大大個前院,然後還有一大大片後院。美國鄉村房子多為一層樓,加拿大的可能都會蓋到2層樓。但是,都一樣會有地下室。美國家庭的草皮多為私有,但是加拿大的很多是公共草皮。

傍晚,我們轉戰到 Cherie的妹妹Amy家。Amy的老公是騎馬師,家裡也養了2匹馬,後院還有個游泳池。今天大家的目標就是游泳池!不過本人身體不適,所以沒能一起下水同樂阿,殘念!

我在拍馬屁!?

Amy家的兩匹馬,叫做 Babe、Penny。Babe比較大隻,是賽馬;Penny比較小隻,因為小時候就受傷,所以不能成為賽馬。我有摸到馬囉!窩齁!天黑之前,Warren還看到後面山坡上有5隻鹿,趕緊去拿了望遠鏡好讓我看個夠;不過,實在是太太太遠啦,拍照只能拍個小點給大家看看而已。有點可惜~~


晚上把昨天沒看完的 ”Wild hearts can’t be broken”剩下的後半段趕完進度,是一部不錯的片喔!這是真實故事。我不太知道台灣能不能租到這部片。是講一個女生,父母雙亡,為一一個親人阿姨也不想養她,所以她逃走了,然後成為 Diving Girl的過程還有之後的故事。看完電影之後,我們開始聊天;Cherie開始問我她在書本上看過中國女性裹小腳的故事,然後還說到 Cherie準備給她兩個小女兒開始上課的教材:是一個美國女性Laura Ingalls Wilder,她推動很多改革;那一整套的書,算是她自己寫的自傳;內容包含有她困苦的成長過程、她推動的法令、她結婚的對象,就連她老公的成長背景也是其中一本。整套書大約10本吧,我覺得非常的讚!其中有講到非常多她那個時候那個時代會做的一些事情,這是現代人無法想像的。比如說,Laura家裡非常窮,全家可能只住在5坪不到的屋子,冬天會到零下40度,然而他們該怎麼做才能禦寒?這樣子的以故事串聯出的教學,我覺得會更吸引人並且易於讓人記得。很棒的一個教材。Cherie媽說,有其他幾個家庭也決定要用這一套書當作 Home School的教材來導入教學,很棒!


9/7 Monday
今天是我們要打道回府(加拿大)的日子。早上 Cherie幫我們準備了超讚的美式早餐,起司炒蛋、馬鈴薯、吐司、鬆餅,還有 Cherie家自製的果醬,超超超完美早餐!接著大人們(不包括我)開始去外頭打掃一胎白色廂型車,那是 Cherie要送給Kevin的禮物。因為Kevin跟Tasha就快要有第6個小孩了,而這種大型廂型車,非常適合他們全家使用。今天Jim就是要負責開這台車回加拿大。

今天 Warren很妙,中午用餐吃的是類似Taco的墨西哥餅,裡頭有餡料。結果 Warren幫我準備筷子給我用!害我整個吃的很麻煩!哈!順帶ㄧ提,Jim用筷子用的非常之好,而且他一聽到 Candi說我會煮菜,Jim眼睛瞬間大亮!因為他超級愛亞洲菜的!哈!而且他說他喜歡吃辣,跟一般美國加拿大人不太一樣

3點多,Rebecca全家都過來,Iseia又開始瘋狂粘著Caitie!這個小孩,自從昨天教堂外面picnic之後,就整個瘋狂愛上Caitie。儘管他們兩相差11歲,對 Iseia來說不成問題。如果 Iseia有帶著護照,我100%確信他一定會跟著Caitie回加拿大。( Iseia真的有跑去問他媽媽 Rebecca有沒有帶他的護照)

好不容易回到加拿大,我們直接就往Kevin家去,Kevin一家超開心的啦!不停的說著:God is great!很替他們開心阿!



這次的美國行,讓我又體驗到很多真正美國人的生活方式跟生活態度阿。如果只是一般來遊學的學生,或許就沒有機會能體會到真正美國人/加拿大人這樣子的生活模式。Cherie跟 Warren真的人非常好又熱情,每次聽到 Cherie媽講話,整個就超級有活力的啦!很開心有這麼一段回憶。Cherie媽跟我說,由於她 Home school敎的某段故事是在敘述作者的老家,所以9月底那時候他們好幾家人 (剛好在用同一套書敎小孩的家庭)會一起到那本書作者老家附近的農場去做教學,然後再去參觀已經變成museum的作者老家。9月多我還在Candi、Jim的家裡喔,所以超級有機會會再跟Cherie媽碰面的啦!開心~~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